close

135409_153956321318247_210769_o  

這是我第一次的採訪見習,也就是在旁邊聽姐姐怎麼採訪藝術人,而這次採訪的人是一位喜愛歷史和電玩動漫的歷史系教授,曾任教過國中、高中 、五專與多所大學,除學術研究外,也為許多網路媒體撰寫專欄文章,也曾任電玩媒體網站的站長與副執行長。

梁世佑在教書的過程中,發現大部分學生對歷史有所誤解,認為這是一門枯燥且死背的學科,便立志以電玩遊戲等流行文化的角度來切入 ,傳達任何娛樂流行中亦包含歷史的知識。梁世佑教授說:"其實我是念歷史的,我大概在10年前就開始有了一個目標,說我們能不能夠把電玩當作一門學問來討論,就是能讓大家更了解這遊戲背後的內涵,或是有些藝術的深度,讓他跟社會結合。"

我覺得因為當代的許多動漫跟遊戲,會討論一些資本主義、環境的破壞等等議題,尤其是歐美遊戲,舉例來說說殭屍,殭屍是怎麼從傳統的宗教,一種儀式轉變成今天流行娛樂下的變化?當我們開始在打殭屍遊戲的時候會發現幾個一定會有的劇情,像是病毒會感染、生化武器會破壞自然生態然後全世界都會變成殭屍,我們都得親手殺掉身邊最愛的人,那我們該如何面對這些問題,會有讓你思考甚至波動你的情緒等等。像是我玩了幾款殭屍遊戲都有一定感處,比如說有段時間很紅的歐美連續劇The walking dead,他出了一款讓人可以選擇性的遊戲,共有三季,每個選擇都會影響後面的劇情,讓玩家有更多的選擇性跟好奇心,當遊戲的主角好不容易得到甚麼時又會失去掉身邊的親朋好友,雖然這款遊戲只讓你選擇對話劇情,但這就像看電影一樣,會越看越心疼,直到你玩完遊戲深深的影響了你並且當晚做了一場很可怕的噩夢(我的親身體驗),然後你就會不停思考如果世界真的變這樣該怎麼辦,為什麼會有這樣的事情等等。

有些人玩這款遊戲會不停的重複完,因為人都有好奇心,會想知道不同選擇的不同劇情,甚至當你選錯選擇時,你會非常後悔然後重玩這款遊戲,這款遊戲真的讓我覺得很經典!

(採訪見習)遊戲圖  

 

國外玩The walking dead遊戲實況→  點我

 

"殭屍這個形象他在傳統行動是非常遲緩,而且他是一種宗教,現在娛樂遊戲裡,像是皮膚會破爛,衣服會衣衫不整,會吃人,會嗜血且有凶暴的攻擊等,這樣的文化形象是如何從宗教的這種印象轉變到現代的流行文化形象,這些不管是電影、電玩或是各種文化媒體都太有深度可以反映或面對所謂的當代的社會現象。"
我覺得這些殭屍遊戲主要在反映的社會現象就是自然環境破壞與人性,在現在科技越來越發達的時代裡,會不會哪一天真的有人發現可以治癒癌症病狀的藥物,卻發現吃了這藥物會讓人一直想吃肉或嗜血,也說不定某天也會因為人類一直在破壞生態環境大自然出現反抗的動作,植物散發出某種真菌類或孢菌類讓人類吸了會有殘暴現象殘害同類等等,這些都是有可能性,並且可以透過製作遊戲來呼籲人類該適可而止。當人類面臨生命危機時,或許荀子所說的人性本惡的本性會出現,為了活命什麼事都做得出來,不管這件事道不道德。我認為人類平常有百分之40會為自己找想,當身命危急時人類因保護意識關係會提升百分率至70左右,所以才會有人說"為別人找想的人才是真的偉大的人"。

下面有幾個遊戲分享,第一個是dead rising ,共出三集,遊戲劇情我記得是在說,人類為了讓牛可以吃得更肥胖,發明了一種藥物,讓牛會一直想吃東西,但是被某人為了自己利益把藥物用在蜜蜂上面蜜蜂會一直採花蜜,當蜜蜂叮到人之後,人類就被感染藥物,且會一直想吃肉,然後開始變得暴躁,就這樣出現了殭屍。這款遊戲用比較殭屍無雙的玩法,讓玩著可以爽殺殭屍,主角永遠死不了,更op的是武器可以自己組合,例如:掃把加電鋸便某種電鋸版關刀之類的,在遊戲裡你所見到的東西都可以拿來組合,每一次的組合都是意想不到的東西,甚至有輪椅裝鐵釘之類的東西,變超級輪椅撞飛殭屍;他用幽默的方式砍殺殭屍之外,他每一個小王都有很特別的劇情跟人物,通常每個小王都是瘋子,每一個王的死法都很有梗,論創意及耐玩性都發揮的淋漓盡致,這正也是讓玩家有所期待的。

dead-rising-3-game  

這是此遊戲的宣傳短影片→ 快點我

 

 第二款遊戲  The Last of Us 描述因毀滅性的蟲草真菌疫情爆發而導致人口銳減的浩劫後,在截然不同世界下的一段求生之旅。豐富的故事劇情帶來真實的體驗,透過男主角與喬爾與少女艾莉探討人性的深處。兩人結伴橫跨美國的旅程圍繞著求生、忠誠、愛與救贖,帶來高潮迭起的故事情節。

這款遊戲是在2013年6月出的,這款遊戲跟THE WALKING DEAD操作類似,但劇情並不會因選擇而改變,並且在這款遊戲中物資非常的稀少,如果想要順利地活下去,最好減少使用道具,並多探所周遭環境;這款遊戲比陰屍路多出了打鬥部分跟主角擁有超強聽力部分。遊戲背景建立在變種蟲草真菌疫情爆發20年後的美國,被這種蟲草菌感染的人會變的異常兇殘而且非常嗜血,傳染性相當高,除了透過體液傳染外,感染著會散發出"孢子"藉由空氣飄散進入人體呼吸器官,所以在遊戲某些地方必須戴上防毒面具仿止吸入感染病。

當初我超想玩這款遊戲,但我電腦顯示卡不夠好,無法自己體驗遊戲,所以我去看了實況,看完第一集的實況我流下眼淚,劇情寫得實在太好了,整體感覺就超像在看電影,能身歷其境體驗的電影,可惜沒有中文字幕就是了。

thelastofus  

遊戲實況影片→ 快點我

 

 

"現在台灣非常流行微電影跟親小說,這個「微」或「親」不只是篇幅比較短,舉例說微電影的篇幅比一般電影短,我覺得他更大的意義在於破除傳統電影或文學理論教條,就是說我們電影可以更有趣更想要說自己想要說的話,他不一定一定要有一些規範,文學經典或真善美這樣的東西,我們可以拍出自己想要的電影,如果微電影跟親小說可以被當作一門學問的話,我覺得或許我們也可以來推動類似這樣文學術或著是這樣把電玩當作一門學術來做。"

我其實挺讚同梁世佑教授所說的話,當初大家都認為卡通跟動畫是一樣的東西,雖然到現在我媽還是認為是一樣的,但是通常正常人都知道其實動畫跟卡通是不一樣的東西,對我來說動畫是比卡通還要更高階級的,同樣的意思,當卡通變成動畫,用有耿的劇情,超強的製作團隊,進階的軟體設備等,這些東西加起來就變成了一門文學,卡通開始有了3D技術,讓動畫有了更真實的畫面。

我想遊戲也是吧,現在遊戲已經不是像任天堂玩馬力歐吃香菇了,現在開始有了劇情、人物設計、畫面畫質跟音效配樂。遊戲也是需要一定的技術才能完成高畫質有劇情有耿的遊戲。

 

"大概在幾年前教授開了一間電玩公司,做了一些專門報導新聞跟影音的平測以外,還推了實況。公司還會介紹一些歐洲或北美洲在台灣市場比較買不到的遊戲進來,但公司因為遇到一些營運不良等等問題後來就倒閉了。但公司倒後其實並沒有放棄,有段時間其實還蠻辛苦的,後來又開了一間公司,然後後來去了東海大學教學,公司也跟台北市政府合作兩屆的台北電玩藝術節,最後就是今年在交通大學推廣這樣有關的動漫文創或電玩藝術等文創學成,希望能夠結合交大學生她們除了走園區以外的路,給他們電腦技術跟文化藝術結合起來或許台灣也可以做出我更屬於我們自己的遊戲跟有創意或面對國際未來挑戰的一些遊戲。"

我覺得還好有梁教授開創電玩公司,我才能在台灣看見實況,其實我也是個蠻愛看實況的人,因為看他們玩遊戲其實還蠻有趣的,並不是看他們玩有趣,而是看他們邊玩邊自言自語非常的好笑。魯蛋應該是我在實況界最喜歡的實況轉播人吧,他歇斯底里跟稿笑的玩遊戲方式讓我在螢幕前常常忍不住大笑,舉例來說,他有一集玩「惡靈勢力」非常好笑,只要知道是魯蛋玩的,沒有人會想跟他組隊一起玩這款遊戲,這款遊戲惡靈勢力是一款可以單機玩又可以連線玩的射擊殭屍遊戲,出了兩季,一二季人物雖然角色不同但劇情都有連結起來,第二季最後一關的一二季的人會遇到並且互相幫助,但也是有人為同伴而奉獻自己。這款遊戲據說最近要推出跟「惡靈古堡」合作推出一款新遊戲,雖然還不確定是否屬實,但如果是真的,他們合作一定會很帥!

魯蛋實況轉播之惡靈勢力→ 快點我

附送魯蛋講鬼故事→ 快點我

l4d2  

 

 最後貼一下梁世佑老師跟市政府合作的台北電玩藝術節相關影片:

第一屆  點我

第二屆 點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cker841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